走进神湖冬格措纳 走近她和她的精灵们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作者: 贾晓云 王荟发布时间: 2017-11-16 14:36:39来源: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为全面展示青海省2016年脱贫摘帽三县、花久公路沿线四县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反映现阶段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新时代的生动实践、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的新举措。11月12日,由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安多卫视、网络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多部门记者组成采访报道组,从西宁出发前往都兰、玛多、玛沁、同德、甘德、久治、河南七县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QQ图片20171115145507.jpg

  采访团在路上

QQ图片20171115145457.jpg

  采访团在湖边合影

入冬后气温较低 湖面结了一层冰 在阳光下闪着波光.png

  蓝天、雪山、神湖、水鸟,形成一幅绝美画面

牦牛悠闲晒太阳.jpg

  牦牛悠闲晒太阳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贾晓云 王荟)11月14日,采访组一行迎着朝阳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出发,一路向南赶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300多公里的行程中,雪山、圣湖与我们相伴,藏野驴、野鸭子等精灵不时现身,让我们在惊喜连连中,领略着大美青海绝美的风光。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

入冬后气温较低 湖面结了一层冰 在阳光下闪着波光.png

  省级文物古墓群

  冬格措纳湖,又名“托索淖尔”,藏语意为“一千座山围成的湖”,也意为黑海河。2014年冬格措纳湖被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神湖冬格措纳.png

  大自然做的天然画卷

  冬格措纳湖为半咸水湖,位于花石峡西北约16公里处,湖面海拔4085米,长约37公里,最大宽10公里,面积24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8米,最大水深90米,湖泊蓄水量71亿立方米。被当地藏族群众奉为“神湖”,是果洛州的第三大湖泊,湖内产鱼最多,与其北部的可鲁克湖有水道相连。

  据悉,湖中偏北部有个面积2平方公里的小岛,每年4-10月,岛上有许多珍禽异鸟。湖的北岸边则有一处天然行程的温泉——珠姆温泉,这里四季温暖,严寒的冬季里,大部分湖面被厚冰所封,唯有温泉附近的湖面热气腾腾,总有天鹅在温暖的湖水中觅食嬉戏。

神湖冬格措纳.png

  珠姆温泉

  由于冬格措纳湖四面被高大而险耸的群山所环绕,湖泊沼泽地段除有各种鸟类外,还有一定数量的藏原羚、藏野驴、岩羊、白唇鹿、雪鸡、盘羊、雪豹、猞猁、黄羊等。

冬日,阳光灿烂.jpg

  冬日,阳光灿烂.

  一路上绝美的自然风光,不时闯入我们镜头的野生动物,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里生态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推进落实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领域改革,组织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不断强化生态环保制度措施,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享受美好冬日时光1.jpg

  未来,果洛州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吃透州情,把准方向,科学谋划,开拓进取,全力打好整改攻坚战,彻底完成各项问题整改任务,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相关链接:

  玛多地处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万里黄河流经的第一县,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称。境内河流密集、湖泊众多,有大小湖泊5050个,较大的湖泊有扎陵湖、鄂陵湖、冬格措纳湖、星星海、岗纳格玛措,闻名遐迩的扎陵湖、鄂陵湖被世界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下辖2乡2镇,30个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1.5万人,藏族占93%,是青海省人口最少的县。县域平均海拔4500米,只有冷暖两季,无四季之分,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环境严酷,年均气温-4℃,极端最低气温达-48.1℃,年均降雨量为303.9毫米,蒸发量为1264毫米,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9%,是国内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

  交通便利,214国道、花吉公路、共玉、花香、花久高速公路贯穿县境,已成为进藏入疆出川的重要交通枢纽。生态地位突出,县域内有扎陵湖——鄂陵湖自然保护分区(保护分区总面积15507.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2317.22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2906.19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10283.8平方公里)和星星海自然保护分区(保护分区总面积6906.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932.98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2145.64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4877.81平方公里)两个自然保护分区以及冬格措纳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县属于禁止和限制开发区域,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生态屏障。

  为实现自然资源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保护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省在玛多县设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据悉,黄河源园区包括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2个保护分区,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涉及黄河乡、扎陵湖乡、玛查理镇的19个行政村,2687户7411人。重点保护黄河源园区冰川雪山、高海拔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强化高原兽类、珍稀鸟类和特有鱼类种质资源等生物多样性保护,突出对黑土滩、沙化地及水土流失区修复。开展黄河探源和自然生态体验,展现高原千湖景观,近距离观览野生动物,体验牧民传统生活和民族风情。

(责编: 央卓)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