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医疗 > 藏医药百科

鸡血藤 随身携带的医药箱

2017-06-29 10:37:27 tibetapp.cn

藤镯,俗称鸡血藤,是最古老的藏饰之一。长期佩戴具有舒经活血,舒缓关节、神经的疼痛,也可治疗风湿关节痛。现在被人们所认知并开采加工。但由于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区,产量稀少。、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jpg

无节鸡血藤

如何挑选

❶ 产地:必须是西藏山南藤,其他地方也有鸡血藤或者所谓的鸡血藤,但药效不如山南藤。

❷ 粗细:绝大多数鸡血藤手镯的直径为4-5毫米,越粗越贵,直径超过6毫米的藤镯,价格和粗细成度成正比,8-10毫米的藤王更是稀有,当然价格不菲。

20170502_181353_001.jpg

❸ 色泽:从山中挖出的藤条经过火烤加工形成各种色泽,一般有酒红、深红、褐色、米黄、乌灰、鸳鸯色等等,一般以酒红为最,色泽越均匀价格越高。

❹ 节数:一般为两节,三节和无节因为稀少而价格较高。

20170502_181353_002.jpg

❺ 关于鸡血藤还分阴阳藤,全阴藤因为极其稀少比较罕见,价格较高。

正确佩戴方式

不要将藤镯从整个手掌上硬套进去,要将豁口掰开,从手腕上竖着套进去。药藤镯有很大韧性,放心掰,只要不是很蛮的蛮力,它是不会被掰断的。

20170502_181353_000.jpg

藤镯如果小了,用打火机或吹风筒对着藤身均匀加热,然后就可以适当的弯曲造型了。

藤条本身有韧性,收到觉得小不要担心,如果戴不进去,掰开就可以戴进手腕。

佩戴的日常保养

刚佩戴半个月内建议洗澡不要佩戴,因为碰到热水洗发水沐浴露等强碱物藤镯容易干燥,导致颜色发灰不漂亮包浆慢,且遇热藤镯开口容易扩张一点。

20170502_181353_003.jpg

佩戴鸡血藤

应等戴一段时间,镯子和皮肤的油脂接触有了包浆,开始发亮就可以戴着再也不需要摘下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多抹油哦,加快包浆!

如果实在不方便摘下洗完澡后立刻用毛巾抹干水分,再抹些油滋养即可不佩戴时可以抹油(如:橄榄油、BB油或硅油)放入密封袋。那样看上去光泽会很好,镯子也会跟加亮丽的。

一般而言,保养得当,藤镯会越戴越亮,因它俗称鸡血藤,会呈现鸡血一样鲜亮的棕红色,甚为漂亮精致。

20170502_181353_004.jpg

现在市面上包银的镯子拿货价格已经在几百以上,镯子本身就是天然产物,所以不免有细小瑕疵。

随着开采的日渐稀少,以及每年生长的产物,镯子只可能越来越细,越来越少,佩戴鸡血藤镯子也是一个结缘的过程,镯子经过岁月的摩擦,颜色才会红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