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医疗 > 藏医药百科

人工培育种植天麻是这样的

2017-05-19 08:32:26 西藏商报

QQ截图20170518075753.jpg

人工培育、人工授粉、人工种植……这样的词语在近几年不断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不仅是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也是老百姓生活欣欣向荣的体现。5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曲水县的西藏首个高海拔天麻人工繁育高原乌天麻组培室看到,天麻苗已长成一米多高的小苗了。再过一年,曲水县当地的贫困农牧民就可以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植天麻了。

记者走进组培室发现,屋里整齐地摆放着泡沫箱子。箱子里种植着一些“单薄”、“瘦高”的植物,这些植物就是天麻苗。工作人员在现场忙前忙后地照看这些小苗。

在屋内的置物台上摆放着记录表和一盒牙签,记录表每天记录着组培室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而那一盒牙签是用来干什么的呢?“由于天麻的花朵开口很小,而且雌雄一体,没有办法依靠风力、蜜蜂等方式授粉。因此,所有的授粉工作都是由人工完成的,工作人员用牙签轻轻地拨开花瓣,在花苞中间,会看到一根花蕊立在花苞的正中间。花蕊的根部为雌蕊,顶部为雄蕊,工作人员要用牙签轻轻地把雄蕊挑到雌蕊上。”负责乌天麻组培的技术专家陈国煌说道。

记者了解到,天麻生长周期为36个月至42个月。生长过程表现为,箭麻落地、发芽、开花、人工授粉、蒴果成熟,将蒴果里的种子与萌发菌一起培育,移栽于露天菌材中,18个月后生长成种麻再次移栽,12、16个月后成长为成品麻,可以采挖。

天麻的培育需要从成品天麻种植开始,曲水县从区外引进了一批乌天麻成品,在组培室里培育。“在这个过程中,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要求在30%-50%之间。”

陈国煌介绍“只要授粉工作做得好,结果的概率在100%。其果实被称为蒴果,蒴果内部全是絮状的物质,其实,这些絮状的物质是天麻真正的种子。一个蒴果内的种子数量约为2-3万个,但这些种子的成活率仅有0.05%。”

种子收获以后,将种子与萌发菌一起进行培育,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便会长成小天麻种。这段时间,需要将小天麻种和菌棒、密环菌一同种植在露天大田里。“密环菌会生长出菌丝,菌丝为小天麻种的生长提供营养。”

待露天大田里的小天麻种长成大天麻种之后,便可将大天麻种分发给老百姓种植了。“我们打算将大天麻种分给曲水当地勤劳的贫困户进行种植,待天麻成熟后,我们再统一收购,销售到市场上。”曲水县林业局副局长罗布群培说道。

陈国煌介绍,这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培育过程,需要长达4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而培育过程中,更有诸多的复杂环节需要工作人员丝毫不能懈怠。(西藏商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