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医疗 > 藏医药百科

西藏波密念活“天麻致富经”

2017-05-04 09:13:05 经济参考报

4.jpg

育架排列成行,遮阳网、风扇、喷灌等设备一应俱全,室内四周安装了保湿设备,一个现代化智能温室正在孕育天麻的种子……

培育架排列成行,遮阳网、风扇、喷灌等设备一应俱全,室内四周安装了保湿设备,一个现代化智能温室正在孕育天麻的种子……当记者来到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天麻培育基地时,当地农牧科技局天麻种植技术员尼玛多吉正在查看天麻种子的生长情况。

天麻,又名赤箭、独摇芝,其根茎入药用以治疗头晕目眩、肢体麻木、小儿惊风等,是名贵中药。尼玛多吉告诉记者,种植一平方米天麻会有4到6斤产量,每斤天麻可以卖到50元以上,经济效益可观,很多农户都在种植天麻。

为了解当地农牧民种植天麻的情况,记者来到位于波密县扎木镇西部318国道附近的巴琼村,这里依山傍河,昼夜温差大,气候潮湿,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

“以前种植青稞、小麦,没什么收入,一家三口连口粮都不够吃,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糊口”,依靠种植天麻富裕起来的巴琼村村民嘎松罗布向记者介绍,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他依靠种植天麻,每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不仅自己已在2015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还组织本村村民成立了合作社,种植天麻、羊肚菌、灵芝等特色经济作物,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据了解,波密县从2004年开始探索进行人工培育仿野生天麻,经过几年发展,天麻种植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当地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共建成三个培育基地,建成培育麻种智能温室四栋,建成办公室一栋。同时,建设集约化高产示范栽培种植区45亩,新建两公里产业园区供水系统。

为帮助农牧民科学种植天麻,尼玛多吉表示,为了提高天麻产量,增加种植户的收入,农牧科技局的工作人员给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而对于已经尝到甜头的嘎松罗布来说,自家房前屋后的土地面积已经不能满足种植天麻、羊肚菌的需求,他打算在村子周边租地,以扩大天麻的种植规模。不过,嘎松罗布说,“现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在销路和资金上还存在困难。”

对于波密县而言,种植天麻不仅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践行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波密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黄开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牧科技局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广高产优质的经济作物,带动农民增收。“同样是一亩地,种植青稞、玉米和小麦,收入比较低,很难实现产业扶贫目的,种植天麻、羊肚菌的收入就会高出很多倍,我们从供给侧给老百姓提供天麻和羊肚菌的种子,帮助他们增产增收。”

他还告诉记者,为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当地成立了波密县藏利天麻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千金方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出以天麻为原材料的一系列深加工产品,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条。

对于天麻产业的发展前景,波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全保卫表示,今年天麻种植面积将达到三万平方米,产量将突破18万斤,产值将达到1000万,为农牧民人均增加收入200余元。他说,“未来将进行进一步的品牌推广,提高波密天麻的知名度,通过企业运作对接市场,把波密天麻推向全区甚至全国,使波密天麻成为绿色、环保、优质天麻的代名词,成为波密县的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