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医疗 > 行业动态

西藏军区总医院提高高原卫勤保障能力

2017-12-21 张立军 王杰学 西藏日报

一声警报响起,仅10分钟,近百名专家迅速赶到集合地点。鼠标轻轻一点,电脑屏幕上顿时显示出数十套战备方案,根据战场情况可供选择,与各地驻军医院联网,全时开通,卫勤保障体系反应敏捷、运转高效……这是日前记者在看到该院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的一幕。

近年来,西藏军区总医院本着“平时立足岗位练技术、战时紧贴战场保打赢”的原则,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持续,确保一声令下能真正“拉得出、展得开、救得下、治得好”。该院根据担负的使命任务和高原特点,为增强卫勤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快捷性,组建了1支高原病救护队、5支专科手术队,成立了120人的野战救护所、60人的野战救护队、30人的野战救护分队和5人的应急医疗小组,完善了31套战备预案,准备190种急救战备药品。

为提高高原卫勤保障的质量效益,该院将卫勤保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针对“短板”开展训练,组织全员参训,以训促建、以训促改。以“为兵便民流动医院”巡诊为载体加强卫勤训练,在巡诊中既练指挥、练程序,又练意志、练作风,持续培养医护人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近10年来,完成60余次重大军事演练、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工程建设的卫勤保障任务。

此外,该院还充分利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平台,依托全军高山病防治中心和全军高原战创伤救治中心,把抓人才、促科研作为提高卫勤保障水平的重中之重,使人才、科研与卫勤保障有效对接。目前,该医院已有5名博士后、19名博士生和48名硕士研究生,在急性高原病防治、平战时高原火器伤早期救治、高原不同人群创伤失血性休克救治、高原战创伤感染治疗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75项。这些科研成果已成功运用于部队军事演训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大大提升了高原卫勤保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