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医疗 > 行业动态

重庆援藏医生徐华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学检验队

2017-12-19 贺立 新华网

11日,由19名医疗人员组成的重庆市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组出发,他们将前往昌都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半的援藏医疗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方式,如今,已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进行生化常规检验。新华网发(昌都市人民医院供图)

徐华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医生。2016年7月12日,他随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干部出发抵达昌都,走时,正是女儿即将进入高三的重要时刻,而他无法陪在身边。

援藏是一条艰辛路。一踏上神奇的雪域净土,徐华建就扎进受援的昌都市人民医院,投入到该院检验科的工作中。

面对检验科在人员、硬件设施、输血工作等现有条件及存在的问题,徐华建结合医院实际,着手制定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此期间,还帮助检验科2位科主任理清管理思路,让科室的管理工作及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针对昌都的疾病特点及检验科现有的硬件条件,徐华建带领科室医生,加大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先后开展了22项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检验科的服务能力。

科内业务讲座。新华网发(昌都市人民医院供图)

在室内质量控制方面,徐华建进一步完善了室内质量控制方案,制定了室内质量控制目标,新增20余个检验项目的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量评价方面,新增了22个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量评价大项,室间质评结果稳步提升,合格率大于95%。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血常规、生化等定量项目的质量高于国家标准;检验科的质量稳步提升,并与全国其它检验科的结果具有可比性。

围绕“三甲”创建任务,按ISO15189质量体系的标准,徐华建负责建立了180余个记录性表格,补充、修订完善了176个规章制度、质量手册、程序、流程、应急预案等文件,共计380余页。指导科室骨干完成了150余项标准操作程序(SOP)的修改,以高于“三甲”的标准完成了文件体系的准备。目前,检验科的“三甲”创建工作名列医院前茅。

院级培训讲座。新华网发(昌都市人民医院供图)

如今,他已先后指导了10余名科室工作人员开展临床工作,重点帮扶临检、生化专业组的2位组长,还对科室骨干人员在科研论文的撰写、选题上进行“手把手”指导帮助,并成功申报了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检验科课题零的突破。通过“造血”的方式,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医学检验专家队伍。

“由于雪域高原恶劣的地理气候环境,藏区人民的医疗水平、设备设施、人均寿命等与内地有一定差距,这需要医疗专家们坚持不懈的帮扶和带动。”徐华建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徐华建的援藏之路,就是帮助昌都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培养人才、提升水平和能力的过程。

和检验科的同事们。新华网发(昌都市人民医院供图)

目前,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昌都市医院的硬件建设、就医现状、医疗水平、等级创建工作都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医院面貌大有改观,填补了一大批昌都医疗空白,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医院明年顺利通过“三甲”评审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我们一批又一批援藏人员的共同努力,藏区人民的医疗水平在稳步提升,生活也更加美好。”徐华建说,一年多来,在经历了高原缺氧、干燥、严寒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带来的身体不适,克服了远离家人带来的孤独寂寞,见到了藏区与内地的医疗差距后,个人的这点付出是值得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