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医疗 > 行业动态

医者仁心 情洒藏区——记甘孜州援藏工作先进个人、泸县援藏医生王全生

2017-12-21 鲁星 曾佐然 人民网-四川频道

  12月13日,四川甘孜州乡城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只见人声鼎沸,求医问诊者不断。

  “一年多来,王院长手把手教我们,我们的临床经验、技术水平、对病人的诊疗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医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吴田梅提起她的老师赞不绝口。

  吴田梅口中的王院长叫王全生,是泸县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主治中医师。2016年9月,王全生随泸州市第四批援藏工作队来到乡城县,挂职乡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进入藏区以来,王全生发扬“缺氧不缺精神,吃苦不讲标准”的实干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以仁心仁术传递着藏汉之间的深情厚谊,书写着医患和谐的动人故事,被评为甘孜州援藏工作先进个人。

  医术精湛 患者锦旗相赠

  乡城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只有一名中医医生,技术力量薄弱、治疗手段单一,这和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求还存在差距。

  王全生到来后,通过积极争取,增加了科室中医技术人员、带来了新技术。开展了乡城县第一例小针刀手术,第一次火针治疗技术,第一列手法整脊术……无数个“第一”的背后是王全生无私的奉献,艰苦的付出。

  近一年的时间里,王全生凭借自己精湛的医术,让乡城县人民医院的中医科技术力量得到增强、治疗手段得到丰富、新技术不断开展,病人也从少到多,中医科诊治4000多名患者,为藏区颈肩腰腿痛患者带去福音。

  去年11月15日下午,一位名叫康色本中的藏族患者来到了乡城县人民医院,她这次来不是看病的,而是来寻找一位叫王全生的援藏医生,找到王医生后,她从背包里取出一面鲜红的锦旗,双手递给王医生,深情而感动的说:“王医生,非常感谢您,您帮我治好了折磨我多年的病痛,我永远忘不了你”。这是乡城县人民医院建院以来收到的第一面锦旗。

  “援藏时间太短了,只有更努力的传授,才能出培养更多能够独当一面的中医师,才不会因为我的离开又导致中医科的衰退,要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人才!”在完成各项工作同时,王全生还不忘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他通过理论授课、临床演示、实践操作等方式指导医院安排的徒弟,教授其掌握针灸技能、康复理疗技术、火针技术、小针刀技术、手法整脊术等技能,毫不保留,倾囊相授。

  不顾个人安危 千里送病急患者

  6月19日,乡城县医院外科接到一名从尼斯大桥工地上摔伤的患者,颅内出血,病情危急,在乡城医院没法做CT检查,更别说开颅手术,只能连夜送到云南省迪庆州治疗。从乡城县到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有300多公里山路,路途艰险,沿途悬崖绝壁,又正逢雨季,一路随时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危险,中间还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小雪山两个垭口。

  考虑到伤情紧急、人命关天,王全生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带队帮助患者连夜转院。那一夜,果真路遇山体滑坡,原本7小时的路程,整整走了10个小时,凌晨4点才送达迪庆州人民医院。所幸山体滑坡只是耽误交通时间,并没有对救护车车体造成损害。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大概是藏传佛教的神佛们知道这一车人都是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冥冥之中庇佑众人,让大家平安到达。

  勤调研 助藏区卫生事业发展

  在治病救人之余,王全生也不忘自己援藏医生和挂职副院长的职责,主动发挥援藏人才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深入乡镇调研基层医疗医疗卫生现状,促进藏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去年11月,王全生主动对接泸县卫计局,派出 8名医务人员,同援藏医生一起为乡城精准扶贫户开展医疗扶贫工作,为 300余名贫困群众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今年5月,王全生带领援藏医生和当地医生组成调研组,到乡城县12个乡镇调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同时对乡镇卫生院的业务进行指导。通过调研,制定出《医疗资源共享方案》《专科专病提升计划》,提出其他5条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推动了乡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在工作中,王全生发现藏区群众健康知识缺乏、健康意识淡薄,经过调研和思考,制定了《乡城援藏医疗队科普宣传方案》,组织援藏医生到乡镇“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到群众”公益活动。在做好本职临床工作同时,他还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与泸州市人民医院儿保科共同进行“高原地区0-6岁儿童维生素A、D、E营养状况研究”的科研课题。

  识大体 援藏不缺位

  “去年一年,家里发生几件大事。自己之所以能够安心援藏、全心工作,全都是妻子和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和付出,我只有更努力的工作,做出更多的成绩来回报亲人的理解和包容。”王全生感慨地说。

  去年9月,刚接到援藏通知,王全生的岳父就检查出了胃癌,原本王全生想请假陪岳父做完手术再奔赴藏区,但家人都让他以组织安排为重,不要担心家里。岳父胃癌手术,照顾老人的重担完全落在妻子身上,作为医生的女婿,不能陪在身边,王全生深感愧疚。

  去年11月,王全生岳父病重,为了让他能够安心援藏,妻子一直瞒着他。等到王全生知道消息赶回去的时候,看到的只有一张遗像和一个骨灰盒,他跪在遗像面前大哭一场,表达自己无法尽孝送终的深深遗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