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财经 > 资讯 > 西藏

“一体化发展”渐行渐近

2017-12-21 段敏 西藏日报

日前,西藏公路建设传来喜讯:国道349线泽当至贡嘎机场段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拉萨与山南实现全程高等级公路连接,两市间车程从三个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

对此,山南市各族群众欢天喜地,直夸党和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修了一条“便民路”“致富路”“幸福路”;使拉萨与山南之间连得更紧、更近,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不再是遥远的梦。

便民:一个半小时就可到达拉萨

从泽当大桥出发,沿着新建成的泽贡高等级公路前行,不到一个小时即接入陇巴互通立交,转至贡嘎机场至拉萨高等级公路,一个半小时便到达拉萨。

沿途风景旖旎,特别是当车辆驶入雅江特大桥,祥云与车辆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车在水上行,人在车上坐,让人心旷神怡,兴奋不已。

据了解,泽贡高等级公路全线沿雅鲁藏布江北岸铺设,全长89.8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3米;共有桥梁54座、涵洞(通道)276道、隧道1座。

记者发现,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后,极大地方便了拉萨、山南两地群众的出行。“现在,我可以早上开车到山南上班,晚上到拉萨住了。”工作在山南、家住拉萨的顿珠欣喜地对记者说道。

原来,顿珠的爱人在拉萨工作,双方父母也都在拉萨工作生活,所以他们把房子买在了拉萨。但两地分居,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些小矛盾。“现在好了,公路通车后一切都解决了。”顿珠高兴地说。

泽贡高等级公路的通车,上了岁数的山南市民更是喜极而泣。在山南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定居山南,今年68岁的扎桑老人告诉记者:“过去,从山南到拉萨坐车要走一天。现在只用一个半小时,真是日新月异,进步神速啊!”

富民:增收致富走上快车道

在“工薪族”高兴的同时,沿线农牧民群众同样伸出大拇指,纷纷点赞。

格桑是乃东区泽当镇的运输户,经常来往于山南和拉萨之间。12月8日,泽贡高等级公路通车当天,虽然没有拉货,但他特意开上爱车跑了一趟拉萨。“太好了,山南和拉萨之间终于通上高等级公路了。”格桑测了一下,开货车到拉萨用时2个小时左右,这一结果让他乐开了花:“以前要4个多小时,现在足足省了一半的时间。过去一天跑一个来回,现在一天可以跑两个来回了。”

记者发现,受益的不仅是乃东区群众。据了解,泽贡高等级公路从陇巴互通立交到乃东区泽当镇,沿线经过贡嘎、扎囊、乃东3个县区,所过6个乡镇均设置有互通立交,真正把路修成了“便民路”“富民路”。

同时,为了更好地惠及当地群众,项目实施优先使用当地人员。据统计,自泽贡高等级公路建设以来,累计为沿线地区增加就业岗位7244个,增加经济收入7.75亿元。“从去年开始,我就在公路工地干活,累计收入7万多元。”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群众罗布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很多群众都在泽贡高等级公路工地打工,靠打工收入,村里很多人家新添置了家具,改善了生活。

惠民: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近年来,山南市和拉萨市共同推动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泽贡高等级公路的通车,标志着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更进一步,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泽贡高等级公路工程项目部指挥长强旦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公路工程项目之一,是全力打造全区三小时综合交通圈的重要基础,是构建藏中南核心经济区交通环线的重要一环,是完善区域公路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公路建成通车有利于密切藏中南各节点城市联系、促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形成藏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据了解,为了把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精品工程,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方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沿线绿化充分考虑生态恢复与景观效果二者兼顾:在注重绿化的同时,注意“借景”,使沿途景观与新建绿化带交相辉映。在积沙路段以及需要弯道诱导或不良风貌的路段采用封闭绿化;在公路两侧采用连续大面积绿化,大量种植适合高原生长的细叶红柳、水柏枝、花棒等植物,着力打造高原风光、防护、经济三位一体多功能绿化带,促进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