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子网 > 文化 > 工艺馆

新剧《大院的变迁》20日审查演出

2017-12-21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

剧照

中国西藏网讯 走在古老的八廓街上,大昭寺北面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庄严肃穆,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参观游览的人群络绎不绝。

剧照

馆址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朝中央政府曾在这里设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后改建为双忠祠。辛亥革命后,双忠祠先后用作邮局、警察局等机构。西藏和平解放后,大院分配给民众居住。

剧照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从政府衙门到百姓居所,再到今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岁月变迁中见证了西藏的历史,也见证了普通百姓的家长里短。

剧照

西藏话剧团以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这一历史线索为切口,创作出话剧《大院的变迁》(暂定),12月20日下午,该剧在西藏藏戏艺术中心汇报审查演出。

剧照

《大院的变迁》(暂定)通过大院拆除违建、其美的“秘密”、普珠扎为养母送葬、居民整体搬迁四个场次,以片段式的表述,讲述了大院近40年来藏、汉、回等多民族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剧照

全剧通过大院里百姓的点滴生活来展现最温暖、最人性化、最真实的古城拉萨。“话剧旨在通过大院里的人和事展现西藏的发展进步,充分体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核心主题,突显改革开放后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变化。”该剧导演尼玛玉珍说。(中国西藏网 文/贾华加 图/赵耀)

剧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