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2021,盘点统战工作这一年!

时间:2022年01月1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一起来盘点统战这一年!

  ·评选表彰活动

  经广泛推荐、逐级评审后,评选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96名,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50项。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全国性组织体系基本建成

  目前,除西藏暂不具备条件外,其他31个省级地方和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成立留学人员组织,会员人数从2014年初的不到5万人增长至近30万人,欧美同学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海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民营企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河南、山西抗洪抢险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多家民营企业共向河南、陕西捐款捐物47亿元。

  为继续助力湖北疫后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组织第2次“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促成民营企业投资湖北意向金额766亿元,民营企业和商会精准结对帮扶湖北3500余个重点村,认购农产品3.71亿元。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三区三州”等易返贫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疆阿克苏举办“2021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签约金额343亿元。

  ·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3个多民族省份2018年至2020年的总体经济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50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24534元。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春苗行动”为海外侨胞构筑健康“防火墙”

  “春苗行动”是全面落实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关心关爱、维护海外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举措。截至2022年1月上旬,已有180个国家的近440万中国公民接种了中外新冠疫苗。

  ·举办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从2011年起,国务院侨办每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办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简称:华商领袖圆桌会),截至2021年已举办10届。10年间,共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7位华商领袖和38位知名智库专家畅所欲言,为鼓励和引导世界华商参与中国乃至亚洲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

  (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