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孔繁森收养三个藏族孤儿

时间:2020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倾听雪域故事,温暖前行之路,这里是中国西藏网『倾听』。今天为大家讲述党史小故事,孔繁森收养三个藏族孤儿的事迹。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中国……”这是一首在西藏家喻户晓的歌曲。每当听到这首歌,人们往往会想到很多亲切的面孔,孔繁森就是其中之一。孔繁森曾多次对朋友说,每当看到藏族老人,就会想到自己的父母,每当看到藏族小孩,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在西藏工作期间,孔繁森心系群众,与藏族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群众中流传着一个又一个汉族“本波拉”(意为“爷爷”)孔繁森如亲人般地关心、帮助藏族群众的感人故事。


图为孔繁森和藏族儿童在一起(资料照片)

  1992年,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发生强烈地震,由于当时的民政部门收养能力有限,时任拉萨市副市长的孔繁森赶赴灾区视察灾情时,发现了3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藏族孤儿——12岁的曲尼、7岁的曲印和5岁的贡桑,并把他们带回了拉萨。孔繁森细心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教他们读书识字,给他们洗衣做饭,尽量亲自接送他们上学、放学。孔繁森生活简朴,家里只有一张大床,夜里就同孩子们挤在一张床上,给他们讲各种故事……

  1992年底,孔繁森调任阿里地委书记,由于孔繁森抚养三个孤儿负担太重,时任拉萨市市长洛桑顿珠领养了曲尼,孔繁森就把贡桑和曲印带到了阿里。由于他在阿里的工作任务繁重,经常下乡和出差,只能把两个孩子送到噶尔县完全小学寄宿。每逢周末, 孔繁森就骑着自行车到学校接孩子们回家……现如今,这几个孩子都已成长为新西藏的建设者。

  孔繁森总是为生活拮据的困难群众慷慨解囊,这样一来,他自己就过着吃榨菜拌饭或白开水泡馒头的日子,但他却不愿意让孩子们跟着自己一起受苦。他曾3次以“洛珠”的名义献血,用献血换来的钱给孩子们添补营养。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因公殉职……

  孔繁森抚养了地震中的藏族孤儿,温暖了千千万万个藏族群众的心。孔繁森逝世已经过去了25年,但孔繁森这三个字,如同一面旗帜,飘扬在高原的每个角落;如同一朵格桑花,盛开在西藏各族群众的心中;如同一个同心结,连接着藏汉群众的心。(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录音制作/赵耀 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