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德吉带你逛西藏】穿越雪山遇圣湖

时间:2020年01月1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在青藏高原,藏族人历经千百年光阴流转仍生生不息,藏民族文化不断迸发新的活力,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增光添彩,令人敬畏。

  可是藏族文化要从何说起呢?自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佛教正式传入吐蕃王朝,与吐蕃本土苯教交锋、融合形成藏传佛教,生活在西藏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人们便不仅崇拜自然,认为日月星辰、山河湖海皆有灵性,万千神灵存在于天地之间、你我之中,也信奉佛祖,念诵六字真言,为众生度脱、为世人祈福,相信一切生命都在阴阳轮回中造就与传承。

  和藏族朋友德吉聊起藏民族文化时,言语之间她满是自豪,她说,藏文化是流动而变化的,不可一语道尽,但可以在凝固的文化结晶中,大到庙宇建筑、雕塑、壁画、戏剧,小到日常用具、生活习惯,品鉴美轮美奂的藏族艺术,触碰信仰笃定的藏族人的精神世界,感悟底蕴深厚的藏民族文化。

  带着疑问和好奇,德吉带我走进藏文化的发祥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探寻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拜访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在古色古香的建筑里品味历史的厚重;还漫步于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感受高山湖泊的灵动与圣洁;前往日喀则市拉孜县探寻民族手工艺——藏刀和扎木念琴,发现藏族人民的生活智慧……(中国西藏网 记者/盛芳 德吉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