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龙门石窟中有座佛像据说很像武则天

时间:2020年01月1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伊河之畔的大卢舍那像龛,又名奉先寺,是龙门石窟开凿规模最大的摩崖像龛。

  奉先寺始建于唐高宗时期,咸亨三年(公元672年),武则天为该寺捐钱两万贯。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除夕,奉先寺竣工,武则天亲率文武朝臣驾临龙门,参加主佛卢舍那的开光仪式。

  整个佛龛造像布局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共计九尊雕像。主尊卢舍那佛,结跏趺坐于八角束腰叠色式莲花座上,通高17.14米,头高4米,面容饱满,神情安宁。卢舍那佛全身衣饰的雕刻,仅用寥寥数笔,朴素简练、线条流畅。

  卢舍那大佛左侧是佛祖的弟子迦叶,双手合十,立于莲台。主佛右侧是弟子阿难,光头圆脸,赤足伫立,眉目疏朗。在二弟子两侧身边分别是文殊和普贤两位菩萨,二菩萨皆头饰莲花宝冠,斜披璎珞,下束长裙。两位菩萨之侧,分别是二天王与二力士,怒目瞪睁,威武勇猛。

  当时民间流传着武则天与奉先寺的关联,传说卢舍那大佛的法相是依照武则天本人的相貌塑造。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造像也确实更趋于女性化,其座一侧的《大卢舍那像龛记》描述其为:“图兹丽质,相好希有,鸿颜无匹,大慈大悲,如月如日。”而卢舍那的原意为“佛光净满”“光明遍照”,也与武则天自称为上明下空的“曌”字相合。

  从龙门石窟东窟对望奉先寺,是另一番震撼:整片阳光满满铺洒在奉先寺崖壁上,千窟万佛影影绰绰,时不时有飞鸟掠过伊河,宏伟安宁。(中国西藏网 摄影、剪辑/杨月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