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夜读丨西藏,渐次展开的春天令人着迷

时间:2020年01月10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西藏的山,如壮美的画。绵延数百里的唐古拉山,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云雾缭绕,矗立在雪山、草原、重重峡谷上,伟岸俊杰又威武雄壮。

  西藏的湖,如动人的诗。圣湖纳木措似一面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藏北草原,草绿湖蓝,交相辉映;羊卓雍措湖天水相融,游历湖畔如临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西藏的江,如神奇的歌。贯通南北的雅鲁藏布江是一条银色的巨龙,喜马拉雅山被拦腰劈开,世界上最长、最深、最险、最秀、最美的大峡谷让人叹为观止,从冰雪寒冷到热带雨林九个垂直自然带,令世界瞩目。

  布达拉宫,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神圣的佛祖、菩萨殿堂,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气宇非凡;珍奇的雕塑、壁画、经文、金册、金印,文物价值连成、稀世珍宝。走在虔诚的人群里,一种震撼浸透骨髓,直达灵魂深处。

  游览了巍峨壮观的雪峰冰川、奔腾咆哮的大江小河、清澈明净的沼泽湖泊;游览了湛蓝的天、雪白的云、辽阔的草场、成群的牛羊、丰收的青稞、独特的藏包,游览了……一道道大气美丽的西藏风景,让三姐应接不暇,感慨不已。

  尉为壮观啊!仪态万千的西藏,美呆了三姐,而巴桑的细心耐心,眼里时时闪现的深情和一些甜蜜的词,也点燃了三姐的心。

  巴桑拥抱了三姐,三姐心旌摇荡了,三姐无处可逃了,起初三姐还有几分羞涩几分挣扎,后来三姐就缴械投降了,他们相爱了,在西藏,他们情定终生。

  世外桃源的西藏,适合真挚爱情的发生、适合诗歌浪漫的打探——

  三姐在信中说自己被劫持了,被巴桑大胆而无畏的爱劫持了。

  “我爱你!”那么俗气的话,被巴桑喊出,却那么地惊心动魄。仿佛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气势恢宏,巴桑就这样直面爱情。

  巴桑痴痴地看、巴桑信誓旦旦地说,三姐的脸已是一片绯红——

  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千姿百态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辽阔的西藏见证了三姐与巴桑天老地荒的爱情。

  难怪三姐会在日记里把这次西藏之旅称为“爱之旅”,绝美圣景加上真挚爱情,让爱不能自己、让爱无法忘记,三姐和巴桑相依相偎、相扶相携,陶醉在西藏的美景中——

  三姐爱西藏,她让婆婆放心,她说西藏社会的改变,从一无所有到盛世繁华,创造了跨越千年的人间奇迹。

  “我爱她史诗般的业绩: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全面落实,居民人均收入增加,现代化耐用消费品普及、档次提高,生活迈入小康;城镇建设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网覆盖城乡;现代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在全国,西藏率先实行教育“三包”、率先实行15年免费教育政策。”

  “我爱她一系列的智慧之光:西藏已建立了以公路、航空、铁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西藏通信技术发达、网路纵横,行政村移动信号实现全覆盖。”

  “我爱她一个个辉煌举措: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包括电力、农畜产品加工、饮食品加工制造等在内的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三姐说,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弘扬、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对布达拉宫等国家级重点文物单位的保护,对西藏大量的重要文化遗产的保护,对西藏碧水蓝天的保护。

  三姐说,“看到这些发展变化,藏族民众的心啊,在温暖里舒展,装满盛世的喜悦,这样的西藏,怎能不爱!”

  三姐从不同角度叙述西藏,西藏的每个眼神变化、每次微笑扬眉、每次华丽转身、每次深情挥笔,都走不出三姐的视野,西藏的美点点滴滴在三姐心里,三姐在为西藏守候。

  三姐说,“生活在西藏,我们真切地感受着这片土地带来的惊喜:一条条蜿蜒的柏油马路、一列列奔向前方的高原火车、一架架腾空而起的飞机、一栋栋排列有序的楼房、一张张灿烂无比的笑脸……这一切足以证明,我们的生活越变越美好。

  我爱西藏,她正书写着现代文明社会的崭新诗篇,书写着新时代的靓丽风采,渐次展开的春天令人着迷。

  三姐兴致勃勃地给我们发来了一些图片:西藏的天美、地美、草原美,西藏的山美、水美、景致美,美得令人心动心怡!

  三姐说,“弟弟、弟妹快来吧,今天的西藏宜家宜居亦宜业宜游。”

  而今,婆婆走了,我相信她一定放心了,三姐在西藏的生活很惬意,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她是那样地爱姐夫爱西藏。

  于是,我们决定待孩子休年假时,一起结伴去西藏。

  今夜,我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最大的王;走在拉萨的街头,我是最美的情郎。”

  我被西藏的神奇迷住了,西藏的天到底有多高,景色有多美?

  我的灵魂,已迫不急待地游向那片神奇的土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