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之巅的最时尚——康巴地区的发辫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发布时间: 2017-12-04 10:08:49来源: 甘孜新闻网

按传统习惯,藏族男女一律蓄发留辫。发式大概有辫发、披发、椎髻等几种,妇女尤忌讳披发。现在男子的发式,除边远的农牧区仍蓄发外,一般城镇男子都改留短发。男子发式有披肩式长发、自然式鬈发、普通式短发、盘顶的辫子等。其中犹以英雄结式盘发为康巴男子独有发型。此发式以黑色丝线或牛毛与发合编发辫,辫端加编红色丝线,左向缠盘于头,使红丝穗垂于额侧。盛大节日跳锅庄时,男子辫发中还加红、黄、绿等绸布,再将粗长的彩辫盘于头上,形成硕大的盘头,辫股上还套上象牙圈。

妇女发式多以辫式为主,各种辫式仍在藏区各地呈现出丰富多彩、风格迥异的特点。有细密多辫披于肩后,在腰身后用红色或彩色丝线束为一把扎在腰带内的多辫式的;有用红丝线、毛线或五彩丝线、毛线编独解或双辫,然后盘于头上或头帕上的等多种。康区妇女有扎108根小辫的习惯,通常由4人帮忙。梳头前先洗净头发,头发上抹上酥油和发胶,梳一次头往往要花数小时。梳后的发辫既亮又硬,可维持数月不乱。

康南农区妇女若不戴头帕或不盘发辫的,则多以细密多辫垂于身后,发辫右边编90根,左边辫140根,然后用獐皮条将发辫分别串编成左右两片,左片先朝头顶用右片覆盖成方形,称“扎得”,再将双鬓散发各编三根细辫。两耳角上各挂四根珊瑚枝。额前梳齐眉流海。还有将一对大枚琥珀或银盘花左右对称佩戴于头部呈双角状,或头顶仅佩戴一枚琥珀或银花呈独角状。还有用银丝缠发辫,盘头时正好把银辫置于头前的。

女子的“梅朵”头饰也成为康区妇女典型的发式标志,以昌都、德格和白玉一带为典型,标志头饰是额着一颗黄色琥珀,中间镶嵌红珊瑚的“梅朵”头饰,即花朵纹样装饰,具有鲜明的个性,显示姑娘柔美多姿、落落大方的美貌神态和康巴姑娘健美、灵秀的英姿。相传此佩饰为格萨尔王妃珠牡所佩戴。珠牡是格萨尔的王妃,也是史诗《格萨尔五》中最美的女人。据传,格萨尔故里是德格,美丽的王妃珠牡生活在德格一带,所以她的服饰成为这片区域女人们打扮的典范。(来源:康巴藏族民俗文化)

(责编: 李元梅)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相关阅读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