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豹局部分布密度超中国高密度水平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作者: 赵玉芹发布时间: 2017-11-20 09:20:54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雪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西藏官方17日对外公布,西藏局部区域发现14个雪豹家庭/个体,其中20只成体/亚成体,5只一龄幼崽。在测算面积范围内,每百平方公里分布着3.04只雪豹,其分布密度超中国的高密度水平线。

雪豹被称为“雪山之王”“高山隐士”,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将其列为濒危物种,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从地理分布上看,雪豹仅分布于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中亚高山地区国家。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扎西多吉表示,广州市远望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作为西藏羌塘雪豹调研保护的合作单位,自2016年10月以来,借助红外相机清晰地“捕捉”到在那曲地区申扎县境内14个雪豹家庭/个体,其中20只成体/亚成体(亚成体是动物幼体经过变态后外形与成体完全相似但性腺尚未成熟的发育阶段),5只一龄幼崽。

扎西多吉说:“该中心工作人员引入‘空间捕获重捕’模型的分析方法,得出在3000多平方公里的测算范围内,每百平方公里分布着3.04只雪豹,其分布密度超中国的高密度水平线。”

据了解,调查监测中,西藏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广州市远望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积极培训当地牧民,教其如何科学、有效地保护雪豹,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家畜损失。

扎西多吉说,以这次羌塘雪豹调查为契机,西藏将建立覆盖范围更广的雪豹监测网络,以进一步探明雪豹在西藏的分布和数量。

(责编: 央卓)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